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的士司機眼中,中國人的價值

在深圳的的士上,司機吹著口哨,心情甚好。我正忙碌準備開會文件,沒有理他。突然間,口哨不再,換來罵聲。

司機:我操,這車怎麼停在這路上?

本來雙行道的路,其中一條行車線停了一輛奔馳,阻擋了整條右行線。

我:他們是不對,但可能跟規劃也有關係,因為不夠停車位?

司機:小兄弟,你不理解。接著他說了兩句很妙的話。

「人家有錢可以開奔馳,就是不願意付那五塊錢停車費。

人家有錢在夜總會泡妞,大把大把錢灑出去,就是要跟出租車司機砍那兩塊。」

這兩句話引發了我對價值的思考。

甚麼事情大家願意花錢?甚麼事情我們一毛不拔?

說白了,奔馳、泡妞這兩件事地位更高,是面子;出租車、泊車地位卑微,大家看不到。

再想一想,這也可能是個人心理狀態的反射,例如佔便宜:「停車不付錢就好像佔了便宜」;感覺威威:「停車誰說一定要指定位置,老子就是喜歡隨街泊」;社會規範:「大家都不守規矩隨街泊,我付錢泊車豈不是很笨?」

這是中國人特有的素質,還是放諸四海而皆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