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拜爺爺

 疫情隔離後第二日,我去左拜爺爺


祠堂建在高山上,踏青的每一步,都帶著思念。尤其四周無人,靜思中回憶湧起。


想起爺爺在老人院的時刻,坐在輪椅上,黃姑娘喂佢食粥仔。一開始還可說話,後面廣東話唔識講,只能說潮州話,再後來,話都不會說了。


人生由零到一,再由一到零。語言先退化到母語,然後是嬰兒式牙牙學語。


再想起老人院那個石春路。其實不是路,是一個小活動室裏,有大約十米不到的地板鋪了石春,模擬公園的石春路,讓尚有行動能力的老人,可以閒時走走。那一次,我陪爺爺到房間,他當時已經不再是健步如飛的他 - 住了幾十年八層唐樓,每日都爬上百級樓梯上落,爺爺的步伐比一般人快 - 他扶著鐵杆,步履蹣跚前行,走得很慢,但他好像完成了那十米。


男人的ego,到了老年,是不是蕩然無存?老天爺要一點點收回你的英勢,讓你不得不屈服低頭。


老人院之前,就是ego的頂峰。


我好像還保留那段錄音?二個小時,在一盒排骨鳳爪飯上,以排骨比擬麻雀。時而從麻雀跳到共青團的經歷,當時見過周恩來。話鋒一轉,到香港被人跟蹤 - 好幾次,他到了深水埗長沙灣一帶遊蕩,當時已經有老人癡呆 - 當日印象最深的一定是那條鐵通,由晾衣服處拿出來,為了保護自己,如果警察再上門,就用武器趕走他們。爺爺拿著鐵通,不自由主地用力敲打地板,就像古時護衛拿著竹竿捶地,他無意識但有節奏地敲,發出洪亮的聲音。面上掛著一副你別惹我,我會誓死反擊。對,更像是有人要來拆遷,他站在村門口那種狀態。連續好幾次,當他這樣做的時候,嫲嫲被嚇怕,離家出走,甚至要叫警察才能回家。是的,潮州男人對女人都不是太尊重,打女人的行為是做得出的。


說實話,那天晚上,我和我爸八時左右由沙田去觀塘,想跟爺爺好好談一談,因為嫲嫲又害怕到離家了。我心裏也有些害怕,佢個樣真係好兇神惡殺。


鐵通敲地,敲了有十分鐘吧?情緒越來越高漲,有點失控。結果如何收科?我爸制服了他。經過一輪爭奪,無流血地把武器奪走,爺爺一下子洩氣了,身體癱軟的坐在椅子上。那天晚上我們把爺爺送院了。應該是在醫院打了鎮定劑,然後就開始住老人院。自那一晚後,爺爺就再沒有以往的霸氣,沒有了,ego全沒了,生命的高潮曳然而止。


這是我印象中爺爺晚年的一些片段。那是我28-29歲的時候。


可在我小時候,尤其是搬過去沙田之前 - 那是13歲 - 爺爺對我的影響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