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政府Reorg–創科局要學好Marketing 101

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其實是一個政府的Reorg exercise。Reorg,是Reorganization的簡稱,中文多稱為「組織架構重整」。在商業世界,Reorg通常在司業績差劣的時候發生,因為Reorg和裁員會孖公仔出現。

作為一個支持創業的小市民,第一次聽政府要成立創科局,感覺上這是個無得輸的概念。

創新和科技兩個buzzword,乃世界趨勢,這兩個合起來豈不無敵?除了膚淺原因外,記憶有人說過香港的公私營研發費用佔GDP比例與各個全球主要城市相比都要低。看著金融獨大的香港,你會一絲希望這創科局或許幫得上忙。

但為何大家會拉布反對?是不是魔鬼在細節?於是我又開展consultant的google search,今次花了30分鐘去搵真相(然後用了一個小時寫這篇文章)。我發現,除了方案本身好有問題外,溝通無效是另一死因。今日集中講下溝通有咩問題。

政策是要推銷的。注意,是推銷,不是硬銷。所謂推銷,是要讓大家知道這個創科局的基本資料,然後大家才可以做決定,說支持不支持。

推銷,在市場學上,一般有push 和pull。政策的pull可以理解為「關心時事的市民自己主動搵資料」。政策的push可以理解為官員落區又或者通過傳媒等渠道「推送」資料給市民。

這兩件事,政府和傳媒都做得好差,真係好差。先講pull:

---要搵創新局做乜比老蘭食女更難---

一般市民想主動了解創科局係乜東東,會點做?我相信99%的人會問google。然而,原來要搵到創科局的官方建議,已經不是易事。根因係政府無做SEO。

如果你係google 搜尋「創科局」這組關鍵字,第一個結果居然係「「創科局」根本不急(自由撰稿人袁科學)」。

不是叫政府控制輿論,不讓這篇蘋果日報的文章出現,但我會expect第1個search result係官方網站或建議。當然,這件事無可能發生,因為這個網站本身不存在。想像如財政預算案、施政報告各有自己的網站,整個簡單網站推銷政策有幾閒?點解唔做?

最過份的是,你search「創科局」這組關鍵字壓根不會找到創科局官方建議,你只會見到一大堆評論文章,因為政府沒有想過大家會search「創科局」這個簡稱,又或者不會去做SEO。

終於,用了全名「創新及科技局」search之後,找到創科局上立法會個方案,但可笑的是,這方案的關注度比葉劉的發言還低(政府方案排第6,葉劉排第5)

基於大部份評論文章都沒有介紹創科局究竟做D乜,點解要成立。就連維基百科的創科局page也只是斷章取義,將立法會方案的一段抽出來當做所有的職責。一般普羅大眾,會不會這般勤力,真的非要找到立法會建議不可呢?那若果不能了解創科局的資料,連個局做乜都唔知,談何支持?

---Push的溝通問題少部份出自政府,更多是傳媒本身---

Push呢?你回想一下,過往聽過關於「創科局」三個字的新聞報道,你腦裏會想起甚麼?「任命理大楊偉雄、泛民拉布反對、泛民拉布反對、要將創科局放在民生方案之前…」新聞報導不下十次在報導創科局,但對於大家理解個局做乜有幫助嗎?

其實問責官員不全都是白痴仔(至少蘇錦樑不是),AO更是聘請香港精英,但他們對於如何利用傳媒推銷政策,似乎一路都做得不太好。Again,不是說一面倒讓政府唱好,但至少政府要找機會(如講清講楚等節目)解釋清楚政策,讓市民基本理解。

但我認為傳媒(尤指無線)報導新聞的方法和角度是令Push溝通出問題的根因。首先,無線永遠focus在拉布這些表面現象(What – 我在反對),永遠不好好解釋(Why – 為何反對),也不好好解釋基本資料和好處(case for change和為何支持)。想像一單新聞的表達方式像一個小辯論,新聞台邀請雙方代表簡述,客觀和有系統地呈現理據,這不會更好的讓大家判斷是否要支持嗎?

是因為我最近看<The Newsroom>看上腦,推祟那種邀請不同嘉賓、蒐集不同資料多角度報導一單新聞的方式嗎?是因為我打辯論出身,做consulting 推崇事實支持、理性分析的方法嗎?我會以為不少人希望新聞以這種方式呈現(還是我太天真?大家只想要非常即食的新聞?)

Anyway,除非所有傳媒都向有線報導新聞的方式轉移,否則香港大部份市民對於政府政策永遠都會停留係「要成立創科局」這headline level的理解。

---

在溝通無效加上方案問題,我終於明白大家點解反對。下回我會以consultant的角度分析一下創新局成立是否必要,敬請留意。今日新聞報導完畢,我係你的文字新聞主播Steven To。

下回提要:Consultant去搵真相的第一件事 - Ask the right questions:
創科局做D乜?(What?)
成立創科局的理由是甚麼?有甚麼好處?(Why?)
現況有咩問題?點解要改?(Case for change)
點解大家反對?(What happen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