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捉棋

中三暑假,全港中國象棋校際比賽現場。三輪過後,我全勝得六分,計及對手分,我居然在百多名棋手中排名第一。

這是我中國象棋生涯的高峰,也是唯一的高峰。高峰過後,然後就沒有然後。

校際比賽人數眾多,第一輪採取五局賽制,得分最高十六名棋手將進入第二輪淘汰賽。

我首三局贏得頗為順利,到第四局,真正的考驗來了。

對手長甚麼樣,我完全不記得,只記得他出了「奇招」。那時候,我喜歡以雙直車來開局。始料不及,對方先來炮二進六、再來炮八進六,以雙炮壓著我雙車。

這就好像有兩個二百磅的肥婆,同時坐在我大脾上,動彈不得。我大驚。從未遇過這打法,一時不知如何應對,棋鐘的時間在一分鐘、一分鐘的流失。

結果變招不得,肥婆不願走,大脾壓得透不過氣來,第四局輸了。

第五局開始緊張,因為輸不得,再輸的話,靠現有的六分不一定能進第二輪。

開局清理中路,兌了幾子後,形成我單車雙馬,對方車馬炮的中局混戰,正是項羽和劉邦勢均力敵在垓下的關鍵一戰。

我方天馬行空,雙馬聯合,各自互保,威力無窮。在楚河漢界邊垂,一馬八個方位,雙馬十七個方位,陣勢變幻莫測,不只對方看不透,主帥的我也在思量半天該如何布陣。

棋局進行得很慢,圍觀者越來越多,壓力山大。河已過,雙馬步步進逼,但總是找不到合適的切入點,攻破對方的城牆。軍餉漸缺,棋鐘進入5:00倒數,必須加快速度,速戰速決。心跳得很快,壓力很大狂吞口水,心跳得更快...

終於在尾局快速下子,做了一兩個錯誤決定,「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第五局也輸了。
我的象棋生涯從此劃上句號。

* * *

從小二開始,爺爺教我捉棋,我為之著迷。

很多變化,很動腦筋,更重要是,贏的感覺很好。

順理成章,中一入了棋隊,每周放學操練。觀瑪的棋隊水平不俗,曾奪校際團隊賽冠軍。在師兄和茂叔的指導下,成長了些。

捉棋是一個要求高度專注和耐性的活動。這亦是一個極度公平的遊戲,雙方在開始前擁有相同資源,一切發揮靠你自己。這也是一個需要反覆練習、思考和吸收大量知識的遊戲。當年,同班同學熟讀棋書,對開局之變法,相應之拆局,倒背如流。

高下立見,我憑著小聰明,但不努力,只能攀上小山丘,充當高峰。象棋是第一樣反映我性格的東西:任何一件事開了個頭,很是興奮,以小聰明極速攀上學習曲線,然後到了需要下苦功的位置,便開始停滯不前。象棋如是、網球如是、打鼓如是...

簡單來說:三分鐘熱度(或者比三分鐘稍為多一點吧...

自升上中四,擔任學會主席和參與聯校活動忙得不可開交(套用我媽媽的說法是忙過董建華),象棋這些時間資本消耗大的運動,便逐漸放下。

過了若干年,時而想重拾舊歡,但已力不從心。耐性和專注都跑了,一下子變得容易暴躁,開局不順,也沒有心機捉下去。

象棋,變成人生的遺憾之一。不過,這更加是反映性格的遺憾。捉棋永遠是一個我懷念的兒時活動。


謹此獻給教曉我捉棋的親愛的爺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