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觀瑪早會校友分享 – 在非洲工作是怎樣的體驗,以及如何拓闊想像空間

前言:有幸回母校分享,短短十五分鐘,以非洲作為切入點,講下屋邨學校缺乏的想像空間。作為地區(名)學校,正如我文中所言:觀瑪仔的優勢是大多純品,待人至誠,容易交朋友。劣勢是我們作為地區名校,視野會較為狹窄。狹窄的視野會導致我們的想像空間有限。

----全文(含司儀介紹)----

杜: 大家好 我哋係升學及就業輔導組嘅同學 我係 5e班嘅杜焯賢
洪: 我係5e班嘅 洪澤龍
杜: 今日好榮幸可以邀請到杜子中師兄為我哋做一個分享, 有請師兄
洪: 杜師兄係04年就讀觀瑪中五, 並係會考取得8a嘅優異成績, 05年中六拔尖入讀中大環球商業學士學位。 杜師兄於畢業後曾任職於波士頓顧問集團, 一所全球知名嘅管理諮詢公司。並曾經居住過丹麥,在中國工作,在美國創業。及後居於非洲肯亞,任職於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非洲總部,2016年立志做非洲觀察者,細說非洲被忽略的另一面。目前杜師兄擔任經營酒店出租手機業務嘅初創企業Tink labs 嘅董事總經理, 主要在非洲工作, 為公司開發當地業務。

----為何去非洲?----

杜:其實師兄你當初為何打算投身非洲職場?
師兄:我當初在非洲工作緣於巧合。我一直想在一間大型非牟利機構工作,而我當時任職的公司有一個在世界自然基金會非洲總部的機會,這個機會需要我在肯亞待一年時間。老實講,我去之前都有擔心,因為對非洲沒有甚麼了解。
正如我現在提起非洲,我不知道你們腦海中浮現甚麼畫面:可能是落後、貧窮、疾病、天氣炎熱等等,這些都是我去非洲工作之前的印象。現在我在非洲生活和工作兩年多,我可以告訴你,非洲有落後的一面,但其實也有現代的一面。
例如我居住的城市,肯亞首都奈洛比,這是一個非洲地方,但跟一般的城市沒有太大差異。裹面有好多商場,平時大家去買野、睇戲、食飯。出入我地可以坐共享汽車uber,住宿可以住共享住宿airbnb,當地有4G 網絡,可以打邊爐唱K,我逢星期六還會去森林騎馬。總括來講,過既生活跟在一般城市無異。
而且肯亞還是其中一個最先有手機支付的國家。八達通既Olepay、匯豐既payme,或者支付寶微信支付這些手機轉錢支付既功能,呢幾年在中國香港大行其道,其實早在十年前,肯亞人就已經可以用手機去轉錢,或者去類似7-eleven的雜貨店提款。所以說,落後的地方,只要用力正確,都有可能後發先至。

----非洲職場文化有何不同?----

洪: 聽完師兄所講, 原來投身於不同的職場環境, 可以令我們體會不同地區的文化。 師兄可以和咁多位觀瑪仔分享一下在非洲职場的經驗嗎?
你認為非洲職場與香港職場有什麼大分別? 和你在非洲職場中有冇遇到什麼困難, 例如與其外籍人士的溝通, 文化差異等。
師兄:在非洲職場工作好講人性,我給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這個故事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當時我在WWF工作時,有一次需要找一些同事溝通,我很自然地就到同事身旁直接跟他說工作的事。說完後,他旁邊的同事裝作嬲爆爆的跟我說:「Steven,你為甚麼不跟我聊天?你是不是不喜歡我?」後來我發現,他們的工作習慣跟我們不一樣,如果去找一個同事談事情,他們會先跟周邊的同事都打個招呼,噓寒問暖一番,問下你上個週末如何,子女如何等等,然後過五分鐘十分鐘才真正跟同事談事情。
從我這個香港人眼中看來,可能這是件沒有效率的事情,每次溝通都要應酬其他人。但在他們的文化中,人與人之間的社交很重要,對別人基本的尊重也很重要,有時候不只是談事情本身,而是更講求融洽的關係。
除此之外,在非洲做事跟在香港做事差不多,好一點的是他們較早下班,很注重work life balance;不好的地方是他們效率不高,做事情不如香港人爽快。

----觀瑪仔如何裝備自己?----

杜:師兄, 你剛才就分享了你自身在職場的經歷, 你又認為現今青少年(觀瑪仔)可如何裝備自己以配合職業需要?
師兄:作為十三年前畢業的觀瑪仔,我在大學和職場上都感到觀瑪仔的優勢和劣勢。優勢是觀瑪仔大多純品,待人至誠,容易交朋友。劣勢是我們作為地區名校,視野會較為狹窄。狹窄的視野會導致我們的想像空間有限,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外面的花花世界有甚麼東西。我會建議大家多看看多走走,例如多看看跟讀書考試無關的書或影片,又例如去旅行的時候,不只是吃喝玩樂,而是帶著一些目的,喜歡歷史文化的找一兩個課題去研究,即使是喜歡玩樂的,也找一兩項去研究,看深入些。
蘋果的創辦人Steve Jobs 曾分享過一個概念,叫Connect the dots。意思是一些看起來毫無關係的經驗,去到將來會somehow connect。最有名的例子是Steve Job 當年上大學學書法,當時他從來未有想過,後來他創辦蘋果電腦時,電腦的御用字體就係由此啓發。
正如我當年去非洲做非牟利機構一年之後,沒有想過因為我非洲的經驗,我會加入香港最大的startup之一,而上一年,我就將這間startup 帶入非洲六個國家,可以說把香港人的東西衝出海外。
所以即使今天我在分享非洲的各種經驗似乎遙遠,但有朝一日你可以自己會踏足那遍大陸,而像我一樣愛上。最重要是保持開放的態度,不斷去接觸新事物,拓闊自己的想像空間,同時盡量做好每一件事。
洪: 多謝師兄嘅分享令我哋更了解非洲嘅職場文化,而且認識到一種較為新嘅生活文化。
杜: 最後,希望師兄嘅分享可以為大家帶來新嘅啟發,並有更長遠更廣闊嘅目光同唸法,唔好畀生活嘅經驗而限制諗野,諗嘢唔好咁香港,努力裝備自己去配合職場需要,多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