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西北初探索

 第一回合:我叫喊包B

話說從青海湖回西寧的路上,我們停在金沙灣,一個海東的沙漠山丘群。B 一看到山地越野車後,就好興奮嚷著要玩。一開始還嫌人家車比一般的小,一副看不上的樣子。誰知道剛開始不久,轉第一個彎時,B控制不了方向盤,車爬上了小斜坡,然後翻了。

此時,在我前面的B,頹敗的坐在地上,一股腦兒哭了起來。快28歲的她就像一個3歲小孩坐在商場扭計要爸爸買糖食,”lur”係地下。還好假哭了兩下,就變回一個成年人,最終在摔到第二次的情況下,順利把車開回起點。

閑事說完,說回正事

第二回合:敦煌馬拉松(10公里)
跑到敦煌完成人生第410公里,跑來跑去都10公里本身沒甚麼好proud的,不過這次跑之前還是有點擔心,因為上幾次跑到膝蓋疼,底都腫起來。啊,對啦,我忘了告訴你我是挺嚴重的扁平足,自小也沒有矯正,醫生不建議跑步。

不過,捨命陪豬是君子之責,跑就跑唄。

一直以來,我都不太能享受跑步,跑步機沒樂趣,跑三五公里又開始痛,簡直係攞苦來生。曾經跟一些跑過馬拉松的朋友,在他們口中,這10K半馬都是小菜一碟。

這次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跑完不痛。

五月份的清晨,敦煌的天氣有點涼,不過在太陽底下又覺溫暖。大西北嘛,沙漠氣候,早晚溫差大。十公里的賽道沿途經過大漠山丘,陽光灑在一面,陰影在後面,美得不可勝收。

「不要再逞強,一跑到膝蓋/腳痛,就停下來行一段吧。」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極度competitive的人,我喜歡贏,贏給我快感。在跑道上,要贏自己,要贏別人。跑步中間停下來行路,那就是不堅持,這不合格,所以即使痛都要堅持。

很笨是嗎?這些無謂的堅持、competitive 的性格drive了我三十年有多。

我不是不知道跑步要跑自己的pace,但以往就是很受人影響。旁邊的跑手都超過我的時候,我不爽。能超越別人,爽。曾經有一次,在沙田城門河跑10K,最後400米是在源禾路田徑場上跑,我記得當時我已經跑得很累,在臨到終點的300米左右,殺出了一個七、八的小孩。當時的我覺得有點羞恥,連一個小孩都跑不過,成何體統?於是跟自己,無論如何要比他快過終點。

這股傻勁,我今天終於「甩」。

這次70%的時間能陶醉在音樂中,這個「The Book of Mormon + The Greatest Showman + 孫燕姿 + 梁祝的繼成者們」的playlist,令我可以保持相對均速,不管旁邊的人。

風景應記一功。那山丘看著就心曠神怡。當然少不得豬。當我知道有人會比我跑得慢時,我就不怕跑慢一點XD

掌握自己的節奏,可能對很多人來是容易不過,我可是學了不久,才有今天的踏實。這次跑完,竟然覺得有可能挑戰半馬。

十八拿成人身份證,不過有人30歲的男人才真正的成長起來。

P.S. Im proud of you!
期待你能跑全馬/半馬的一天。

第三回合:敦煌東西綫

西綫的第一大感受是開始get 「發配邊疆」、「西出陽關無故人」、「春風不度玉門關」等一去無回頭的詩詞。對於我們這群來自內地的人(相對西域的人,我們都內地人,不分香港中國。在敦煌的司機屢次用此稱呼),去了大漠黃沙,放眼過去無草木無建築無人畜,只有一望無際的黃沙,著實荒涼。

二是覺得命名真的很有趣,也很有技術含量。例如敦煌,敦為大,煌為盛,是因為從漢朝開始接近一千年來她是絲綢之路的重鎮,也是文化交匯地。季羨林曾說過敦煌和新疆部份地區,是世界上古希臘、印度、阿拉伯和中國四大文明聚集的唯一地區。

又例如莫高窟。一個說法是沙漠高地建的窟,另一個說法是技藝莫高過於此。鳴沙山和月牙泉這兩漂亮名字的地方就顧名思義。雅丹呢,就是回民的一個發音”Yardang”,所以其實雅丹是指那些長年被風蝕的沙石堆。

三是覺得曾經輝煌的敦煌,現今淪為一個只有十八萬本地人口的縣級市,覺得有點淒涼。當然衰退也是十五世紀開始的事,在大航海時代,效率較低的絲路逐漸被摒棄。但古代的一大名城,現今淪落到只靠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遺產搞旅遊吃飯。現在覆盤我們可以說當時的敦煌沒有好好抓住優勢,然後就著世界變化而轉變。這些轉型從來都是知易行難。當然我們可以說地理條件是一大制約因素。但眼觀世界各地,像冰島、以色列等都是環境上有惡劣地理條件,但他們亦可以做出一番事業。當然我們都知道不同地方的比較只可輕輕的參考,因為每個地方的獨特性太大。

有趣的是,自2005年天津市的一個區長孫玉龍調任敦煌市市長後,幾年來敦煌發生了覆天蓋地的變化。據司機和網上文章所形容,他把市容整治好,積極對外招商。報導中,他提及「要把城市當景觀建,要把建築當景點建」。做了看了那麼多五年規劃文檔,這兩句話總結得挺到位。走在敦煌市中心,乾淨是一大感覺,尤其這在中國城市並不常見,就變成了一個遊客的印象和城市的優勢。

莫高窟的响導解說出色,使得我更能欣賞這個千年文化遺產。

附上莫高窟隨心寫的一些notes

鳴沙山這些與自然景觀結合的遊玩方式是我最喜歡的。既能欣賞蔚為奇觀的大自然,又能在裏面親身體驗留下足印。可惜天公不造美,時間太匆忙。

下一次要嘗試在鳴沙山露營,然後看日出。

BB逛沙洲夜市很舒服,這個夜市價錢公道,銷售不pushy(好像西北人都比較靦腆),順理成章就可以買買買。口賤的BB一正在為西北男人惋惜,因為西北女生好像豬扒大集燴。雖然此話無錯,又有很多案例,不過也不是沒有例外,像賣黑枸杞的女生憑可愛就說服了BB出手。

第四回合:青藏高原初體驗

風沙水鹽,感官刺激無限fun。先是BB一直聽錯的「垃圾山」(宗喀拉則),在往青海湖的路上,是眾山之巔,4188米海拔,哇靠,風大凍到無朋友。遙望雪山,身處藏族特色的佛寺,伴著五色經幡,心境開闊得不得了。山巒起伏,山溝多有積雪,風光就如礦泉水上的雪山圖案。冬天的時候,想必漫山都是雪,對於我這些不在雪地長大的人來說,想想都覺得好有味道。

青海湖在羌族中的眼中是仙湖,這天賜的禮物在天公造美的天氣下,湖光春色無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