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一個HR項目的三個故事

最近在研究一個既哲學又實際的商業問題:他朝有一天,你的公司做到500億美元的收入,你公司會有幾多人?

第一個諗法可能係:500億,仲要係美金,傻的嗎?有可能做到嗎?

第二個諗法可能係:都已經有500億收入,仲理鬼佢幾多人?你想幾多就幾多啦!

無辦法,個客個性格係一個虎媽,事事要為兒子設想。既然問題已在,那我們就要去找答案。

於是我開展了第一個跟HR部門合作的項目,在客戶新搬進的辦公樓裏,每天出入那甚有青春氣色的樓層-22樓。

22樓有甚麼特別?22樓非常廣闊,電梯一出,南翼一排十行,一行十人。HR部門同大學engineering 一樣,男女比例極度失衡,不同的是,HR女多男少。兼之不少是廿十出頭的新鮮人(當然也有大媽),但也有一點置身女校之意味。

這女校最特別是有午睡時間。中午12點半到1點半,熄燈訓覺。係公司點訓?伏在案上?非也。稍為認真的,會有薄床墊上面蓋被,再認真一點,會有摺床。大家就在workstation station 之間「席地而睡」。

辛勤的顧問當然沒有午睡,兼之我們較晚出去吃飯,變相每次都在肉團八卦陣之中穿插到電梯口。由於燈已關,在那暗暗的環境,居高臨下望著地上蝦米型、大字型躺著的女生們,曾有同事形容為:好似偷偷地入左人地女生宿舍。

其實本身寫呢篇文,並不是想講估人頭或者女生宿舍,而是中西方怎樣用人(筆鋒一轉,頓時正經)。事緣是這項目有點閒錢,可以在項目中間多加一個顧問,減輕大家的負擔。我發現,原來加人與否,我和teammate的思考角度非常不同。

「可以加人?當然加!為何不加?」非常接地氣的東北同事說。

「加人?加來做甚麼?是否真的有需要加?」我第一反應的想法。

我一直奉行精兵政策,人少不是問題,只要每個人都很厲害即可,而且更易合作。但同事從資源獲取的角度出發,管他做甚麼,把人搶回來再算。

我無意以此推論中國人權力慾強,所以更想要資源。因為你說老外權力慾不強是屁。但中國人傾向人海戰術,人多好辦事,人多看起來面子大,這是我的感覺。

這其實就解釋為甚麼我的客戶要管人頭(回到最切的問題),因為怕大家在收入大幅提高時,狂招人,然後人頭數爆炸、失控。若果manager 都如我那樣,停一停,諗一諗再去加人,可能根本沒有這個項目的出現。

話說回來,最終幸好項目加了人,不然死得更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