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張賽的故事:有初心,破斧沉舟即使畏懼也前行

周六去了峰瑞的CEO年會,本來沒想到有多少收獲,但想不到隔了一天,還是很有衝動記下所見所聞。這年會算是我去過四個年會裡面最好的。

那就先講一下好在哪。最大的differentiation 是很多深入個人的分享,這歸功於丰叔和VC邏輯,因為早期投資對於CEO個人和公司後續的歷程都非常熟悉,而丰叔又善於把CEO最特別的點和故事勾出來,所以聽起來津津有味。當然,跟峰瑞本身吸引和投資的CEO應該也有關係,至少大多看起來是謙謙君子。

這個年會一共三天,我和臨風參加了中間一天,當天有大約90CEO參加。題外話,我好奇數了一下女CEO的數量,有9位。本來以為10%是很低的數字,原來不完全是。紐約時報2018的報導說,Fortune 500权的CEO裡只有25位女性,5%,即便之前比較高也就是34位,7%左右。Hays 2016的一個調查說,中國的女性當高管的數量比例領先亞洲,達36%的高管職位由女性擔任。看來中國的職場性別平等與全球相比已經算OK,誰知道Y combinator的女CEO比例是多少。

說回正題,我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是張賽破釜沉舟的故事。話說那個環節,丰叔找了三個CEO來分享公司發展歷程中遇到的困難故事,翼菲自動化的CEO張賽分享了他如何把家中僅有的兩套房都賣了,來贖回聯創股份以換取峰瑞的投資。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當時是2016年,從2012年創立開始,翼菲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翼菲自動化,公司如其名,是製造工業機械人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公司。創始人張賽在哥大讀碩,清華讀博,後來又去了一個全球知名的機械製造公司工作。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可是在2016年公司有資金鏈問題,中間有三個月發不出工資,公司technically 破產,為了經營下去,張賽得到處撲水,找到了丰叔。丰叔想投,但投前提出了兩個條件:

1.     和老股東談好,把對賭拿掉
2.     和遠在美國的聯創談,把股份回購

對賭是投資協議裏面常見的條款,意思是公司和投資人同意,到了某個節點,公司得達到一些目標。如果達不到,投資人有權要求公司贖回投資。已簽署的條款要拿走,從來不是易事,但張賽硬著頭皮,把這件事總算做了。

第二項才是大事。翼菲在成立之初,團隊就分隔北京和三藩市兩地,remote工作了幾年,到了2016年發現分歧和工作方式還是難以接受。和聯創談回購,基本上就是跟女朋友攤牌,而且是把一齊買的房子屬於對方的部份買回來。對方肯不肯賣是一件事,用甚麼價格賣是另一件事,還有就是去哪找錢來買?(注意:公司已經沒錢)

結果聯創出了一個高價,張賽在走頭無路的情況下,把自己和媳婦家手上兩套房都賣了。可惜,房賣完還是不夠,張賽得做出一輩子都沒做過的事:低聲下氣的向親朋戚友借錢,少至五萬,大至三十萬,整件事中最欣慰的是他發現他刷臉刷人品還是有點東西。這掛著哥大、清華光環的天之驕子,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淪落到這一天。

台下的我聽著聽著,感動起來,首先是張賽把私事糗事公開分享的勇氣。他的語氣、他當時承受的壓力,一切都很有溫度,瀝瀝在目。我沒有經歷過相關情景,但我somehow能夠產生一定的共情感。

最後是happy ending,融到錢,公司上軌道。丰叔補充說,張賽賣房的時候,剛生寶寶。想到他老婆家人對他的支持,這也是挺值得感動的。

是甚麼讓他堅持要傾家蕩去繼續?我想初心和責任感並存。他堅信他做的事情有意義能成功,他不介意投入自己一切有的資源在上面,即便成功並不是在望,不一定發生,愛過活過奮鬥過,人生無憾。責任感呢,就是張賽提到沒工資發的幾個月,員工不但沒停止工作,還自己掏錢包買機票出差見客,共度時艱!這七八十年代的粵語殘片橋段,在他們的公司發生了。這員工凝聚力和企業文化是多麼的強大啊!我喜歡也相信洋䓤有這樣的力量。

再一次提醒自己,將來去創業,一定是一件失敗了都終生無憾的事,唯有這樣,才能真正全情投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