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WeCrashed:一個時代的過去

這兩天binge watchWeCrashed。十年的WeWork 故事濃縮成八集,劇情高潮迭起,創業的起承轉合很完整。男主神似主人翁,女主Anne Hathaway 一直很喜歡,是實力演技派。與講述UberSuperPumped 類似,我更喜歡WeCrashed,編劇節奏的掌握和演技都更勝一籌。兩位現實生活尚存的主角:UberTKWeWorkAdam 都是eccentric的自戀狂,Adam 更令我想起當年handy 的經歷。

 

想當年,在我加入之際,故事的起點是十億港幣的融資進來之後,為了全球化擴張不顧一切,只求速度,不理會bottom line 甚至top line。那時候盲目地相信未來有了scale 之後,一切都會自然好起來。除了grow,或或者更快的grow之外,別無選擇。

 

縱然我看不到business model 如何workproduct market fit ready,但身處其中,攻城略城的快感是很爽的,揮霍千金試驗新的想法是有趣的。那一年多的時間,讓我親身感受startup 那種純粹 - grow the hell out of it, fake it till we make it。不得不說,是有一種魅力。

 

正如上次看SuperPumped的故事一樣,創業的電視劇是打動我的。畢竟過去6年,算是so called tech startup 裏的人。能夠隨著一間公司、一個想法、一件產品,一個團隊由0成長到龐然大物,這個過程是激動人心的。

 

這個過程在未來對於世界和我會如何開展尚且未知,但過去十年就可以埋單總結了:Uber Airbnb WeWork 可算是2010-2020 這十年的弄潮兒。這三間超級獨角獸,把sharing economy 的觀念帶到了巔峰,它們不如Web 3 難懂,不如biotech 有知識門檻,也不如AI/無人駕駛等有技術門檻。這幾位Founder 在成名之前都是你和我一樣的普通人,因此他們的故事亦更容易代入。

 

隨著Uber WeWork的落幕,由COVID開始,世界的秩序和狀態都在重整,到了2030之後,人們又會拍出甚麼創業故事電視劇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