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牛人:別把東西都攬在自己身上

我有一個毛病:我太相信自己的能力。
公司裏,有一個角色叫production,專門把powerpoint美化。我們這些homegrown consultant 用production用得不多。因為我們多年來熟能生巧,手腳很快,習慣自己落手落腳。一般有這些特徵的人,心裡大概是想著:把instructions解釋清楚所需的時間,我大概已經能做完。
最近項目上有位新同事,事無大小,盡量outsource,給我帶來點反思。
自從升為小頭目後,我一直在提醒自己,不要把東西都攬在自己身上,盡量outsource,即便有時候犠牲一點質量。
無錯,質量就是問題的徵結所在。相信自己能力的背後,通常跟著一條的quality bar:對事情有一定要求。
叫人做,別人是否能達到你的要求?
我要求不低(但絕非最高),所以有時候會不放心把東西交給別人。也許是怕別人能力不夠,或者是怕別人drive不夠。
結果就是說:不要緊,我來吧!
然而,一個人的精力心思有限,若果大事小事都要兼顧,往往犠牲的就是大事。
不只是犠牲大事,更重要是單打獨鬥,走得不遠。
一個人無論多厲害,總會有scale的盡頭。一個組織,卻是可以無限壯大的。
一個人無論你的80/20多厲害,把20都用完,最多做到400。一個組織,即便每個人只是做50,只要能夠組織10個人一起往同一方向幹,也就已經500了。
* * *
通常有兩種人,天生就會outsource:一種是懶的人,一種是不懂的人。
正是:不懂不要緊,找到懂的人幫你做就好了。三國時期的劉備,是絕佳代表。
咨詢顧問求知慾強,往往喜歡把事情鑽研得十分清楚,每事「打爛沙盤問到篤」。若果對事情一知半解,不清不楚,心裡總不是味兒。
我也是這樣一個人,我喜歡追求知識。
這當中是一個「程度」的問題:到底該鑽研得多深?學海無涯,以有涯追無涯,尤其項目時間十分緊張時,真的是「殆」矣。這亦是從小顧問晉升小頭目中,必須經歷的轉型。
放手讓你的小顧問們去跑吧,讓他們像海綿般吸收,而當小頭目的你,要去把握大方向。當然你也需要知道大致的答案,但很可惜,你已經沒有時間可以鑽得太深。
或曰:我還是很喜歡去鑽研問題的核心啊。那麼,這位同學可以比較適合去做專家track,而不是管理track。因為管理track的核心就是:把握方向,找對人,set 對的incentives。
* * *
對於我們這些對自己要求高,覺得自己厲害,喜歡追求知識的人,就更需要放開,學會outsource,學會相信別人的能力,時刻提醒自己,一個組織,比一個人,走得更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