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你會帶甚麼到非洲作文化交流?

每次去另一個地方長住,我都希望帶點香港的特色與當地人作文化交流。

這次去非洲,從香港帶了三樣東西:分別是十元港幣、利是封和永利威玫塊露。

早前提及利是封和十蚊紙如何幫我在津巴布韋答謝好人,這次說說大家都可能不太知道的玫瑰露。

在肯亞過農曆新年,少不免要和中國人聚一聚。這天晚上就和一班「半中國人」打邊爐。所謂半中國人,可能是American ChineseAustralian Chinese 甚至是Thai Chinese。所以先旨聲明,這篇文所說的交流其實更多是跟這裡的expat而非本地人。縱然如此,這瓶玫瑰露足以讓大家嘖嘖稱奇。

到主人家,把粉紅色的包裝盒一放下後,大家便投來好奇的目光,這瓶酒得到了青睞。稍為介紹一下,這是其中一種傳統香港的烈酒Rose Dew Liquor (玫瑰露直譯),在三四十年代流行於大排檔,當時有一句「半邊雞、一壼永利威」的口號。聽罷,大家已經急不及待踴踴欲試。

打開包裝盒,拿出矮矮圓圓的小瓶子。瓦做的瓶子,加上兩張vintage label紙,非常有中國古典優雅的感覺,又或者用西方的語言:Vintage。這小小的瓶子與那些高高直直的西洋酒相映襯著。

我說這酒有點烈,以為他們鬼仔鬼妹性格,會說come on 放馬過來。豈料他們竟問有多烈。Let me see…瓶子寫著48度。What? 俄羅斯女生瞪大眼睛說,這比伏特加更烈啊。

聞一聞,果然有點玫瑰香。飲一口,固然有烈酒的酒精味,但更多是淡淡的花香。After taste也挺強,從口一直暖到落胃。

大家開始討論,首先是有興趣知道這酒多少錢。我讓他們估一下:30美元?25美元?20美元?答案是30港幣。What? 太便宜了。

然後就討論這酒可以怎麼飲。有人提議這可以用作cocktail,例如玫塊露比馬天尼的好處是沒有那麼dry,而且玫瑰花香挺有賣點。

我說這是不是商機啊?讓我在香港帶一堆玫瑰露到肯亞去賣。有人笑道,30港幣的酒最終會變成700元的成本,當中有關稅,也有給官員的賄賂。

就這樣,把一樣新奇好玩的東西介紹給外國人,找一個切入點讓他們更認識香港,對香港更有好感。

玫瑰露還剩下半瓶,打算下次跟當地肯亞人再作交流,看看有沒有新的故事。


你呢?若果你要來非洲,你會選擇帶甚麼作文化交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