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非洲拍片計劃

小時候,我認為我有兩項時間的投資,今天大大pay off:打字和英文。長大之後,我後悔有三個東西沒有好好掌握:寫program、影相和拍片。縱然我喜歡文字,但無可否認這是個多媒體的年代,十年後consulting 也許也會狂用相片和影片。

我除了是標準的TVB電視劇迷外,我還很喜歡港台的節目,其中最欣賞的莫於過鏗鏘集和星期X檔案(其實還有新聞透視,不過是TVB)。每次節目一做,我真的會坐定定,聚精會神去吸收關於香港甚至世界的社會議題。這類型的調查節目很有深度,既有數據,又有個案,情理兼備,有時看得為之動容。

所以當毛記電視第一次推出《星期三港案》時,我為其鼓掌。

也所以小時候除了想做編劇,也很想去拍攝像鏗鏘集的節目。

機會來了飛雲!在非洲將近一個月,我最大的感受是莫過於大家對其誤解,又或者更正確說是以偏蓋全,看不到非洲「非貧窮」的另一面:可能是文化、又或者是非洲近五至十年的經濟發展。不少非州國家的GDP growth其實不低,有6-8%,只不過過去幾年,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國13億人口的10% growth

早前跟這裡的朋友說起,我臨行時,向大家收集「關於非洲你想問甚麼」的問題,結果一共四十餘題。她照辦煮碗,也收集了四十多。看著這些問題,在這裡生活一陣子後,才發現有些真哭笑不得。我說,既然誤解這麼深,何不嘗試化解?不如去拍一系列的短片,告訴大家非洲鮮為人知的人面,這邊城市人真實的面貌?

這拍片,既有為普世掃盲的意義,又可讓我小試牛刀學下拍片,一石二鳥,何樂而不為?

綜觀八十多道問題,暫時總結成十多個themes,每個一集。當中有搞笑的,例如不少人問:到非洲之後會否晒黑?又或者非洲人種中哪一種是最黑。又或者非洲人種中哪一種是最黑的呢?也有正經的,例如非洲人如何看中國人?非洲的主要問題是甚麼?我們可以如何幫助?

目前的計劃是,一個月拍一集,一集可能5-10分鐘。形式未定,希望集思廣益:

綜合我近幾年看youtuber 拍片的經驗,可以有以下幾種做法:

1. 真人出鏡直接答:適合教語言,例如教韓文的Miss Sue Chang;又或者是教化妝的丁丁或羽翹
2. 街頭訪問式:例如《神街訪》
3. drama形式演出來:例如EminleoMingjaiFH ProductionBomba
4. 數據圖表和個案訪問派:例如星期三港案

(註:不知哪裏來的時間,但我看youtube其實也不少…)

當然可以是以上四種混答,又或者是就問題的性質作決定。例如非洲人如何看中國人,若果花兩小時到中央公園去問途人,看看他們答甚麼,應該會幾有趣。但有些問題較難輕鬆處理,例如如何幫非洲最好?這些題目處理不好,容易搞gag可以搞出禍。

但總體還是要有趣吸引,才有人看,所以還是要墊高枕頭想想。還有distribution channel,不過在這個產品為王的時代,我一直相信有麝自然香,不怕。

而當務之急,就是為這個mini project取名。

本來我下午很興奮,以為想到了絕世好名就叫「今非昔比」吧,取其現在的非洲不如以往。豈料朋友聽罷,第一反應是:er…這太老餅了。哈哈fine,再想。

P.S. 把這計劃寫出來是希望把自己洗濕個頭,告訴了大家,不實行也不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