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33心動外傳 - 我是誰:理想目標 vs 現實目標

早些日子,我在更新LinkedIn。LinkedIn 上最先出現的,不是工作經歷。而是About。

過去幾年,這個About,我是這樣寫的:
Steven shares strong passion in social impact, education and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Believe in using business as a means to create social changes at scale.
He is an entrepreneurial-minded individual who is currently a senior executive at a series-D EdTech startup in Greater China. Previously, Steven led the regional expansion of a series-C unicorn startup in Africa and LATAM.
Prior to the startup world, Steven is a multi-lingual management consultant in BCG with over 7 years of experience in Greater China. He focused primarily in Financial Services and TMT.
Steven enjoys cross-cultural and cross-discipline work environment. He lived in Nairobi, Copenhagen, Chicago, Beijing and Hong Kong.
很正規,很長,很囉嗦。
其原型是參照BCG當年寫Powerpoint CV的方式,把經歷如數家珍,貼上各種標籤和符號。
我去參考了LinkedIn上其他人怎麼寫,發現都是短小精悍,語言生動,趣味性強。
於是,我想著怎麼一兩句話說好About Steven To 呢?
最後,我改成這樣:
Steven believes in using business as a means to create social changes at scale. He is an entrepreneurial-minded individual that cut across the consulting and startup worlds.
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第一句話:理想目標是為世界帶來進步。
三十三歲中,我愛上了《十三邀》,是著名知識份子許知遠的訪談節目。有一集是他對話學者錢理群。節目中,錢理群提到:目標有兩種:理想目標和現實目標。我們不能只談其一,忽略另外一個。現實目標,讓我們在生活中獲得正反饋,有成就感,有意義感,這樣才有走下去的動力。但有了理想目標,才不會失去方向,為忙而忙。
現實是個黑洞,很容易就把人的精力吸進去,畢竟早上醒來一刻,就有各種現實生活的任務、問題撲面而來,忙於應付之時,已經無暇顧及理想。
這幾年,我投身在教育行業,在洋䓤,我們有一個宏大的目標,想帶來教育公平。然而,現實是我們要融資,要商業化變現,要提高客單價,要留存、要賣課、要續費,這些現實目標跟理想的關係時而模糊。更甚者,我個人希望學生可以享受學習知識的樂趣,因為我從小就是這樣長大的。可是,在考試選拔制度下,要學生享受學習跟他日常生活無關的文理科知識,95%的人都享受不了。
換言之,我們不能帶來快樂,我們只能減輕痛苦。
每個月為幾百萬學生減輕痛苦,是social changes at scale嗎?我發現我開始打問號。是的,甚麼叫social changes,是我自己賦予意義的。
我想在此刻提醒自己:我仍然希望可以利用商業作為手段,為社會帶來大模規的進步。我願意為這個理想目標奮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