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33的心動時刻-中篇

話說每年生日,必定Po文。33的心動時刻一共有十位,上回揭曉了第八至十位,這回講講第四到第七:

第七位:環渤海騎行200公里

騎了一年公路車,一直只是刷長安街,俗稱騎遊。
見到閃電俱樂部在中秋有長途騎行,機會來了飛雲!環渤海三天,一共400公里,想想都令人興奮!
你沒看錯,是400公里,一天100+。我沒騎公路車之前,也覺得這是不是變態?騎了之後,才深刻體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公路車時速25-30公里,所以騎100+,其實就是4-5小時的事情。上午騎2-3小時,吃頓好的,下午再騎2-3小時。
不過,上天知道我們很菜鳥,三天的行程下雨了一天半,最終只騎了一天半200 公里。第一天結束時,看著碼表顯示150公里,還是相當魔幻的。第二天早上,一口氣在遼寧省飄著鹹魚味的公路上,騎了50公里沒有休息,也是醉了。
這次騎行,除了讓我突破了過去的自己,亦讓我看到未來的自己。騎行一行十人,大部份女生都比我騎得快(媽的!沒有性別歧視啊,就是恨自己菜)。當大家以40km/h 狂奔的時候,我33km/h 騎一會就上不去,然後像落單的小天鵝一樣在後面慢慢追。
渤海之旅回來後,我加操!安排一個人再次挑戰戒台寺,這條在北京被戲稱為「小學畢業」的4公里上坡路,是入門級爬坡路。可恨的是,當天騎到半路,我還是不爭氣的下車歇了一小會,沒辦法一口氣上去 T_T。
來年,我的小目標是做到30km 巡航,以及在離開北京之前要挑戰妙峰山!
***

第六位:小學業務群散伙大會

2021年7月,中國教育行業雙減政策震驚全球,中國的萬億補習班生意被團滅。幸運地,洋蔥的主營業務是教輔(Interactive animated videos),主業不受影響。不幸運的是,我們過去兩年也有發展補習班業務,而我,就是補習業務負責人。
8月初,我們決定全面轉型,砍掉補習業務。召開全員大會前一天,我思索良久,要跟大家說甚麼。(講稿經過修輯,但原汁原味保留簡體字)
各位服务运营的光年:
我是Steven,小学项目组负责人
如临风所说,基于双减政策,我们必须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将小学业务全面转型。
转眼一瞬间,小学从2019年走过来有3年多的年头,在最后这个阶段,我想跟各位分享几个我印象深刻的片段。
第一个是小课精神面貌的改变。大家还记得上一年的暑假吗?那个暑假我们打的并不好,整个气氛非常差,可以说是愁云惨雾。我当时坐在小课那边,每天都感受到巨大的气压,大家都很绷紧,很焦虑。
从9月开始,我们做出来一系列改变,从人员、培训、物料支持、SOP、绩效、文化等大刀阔斧改革。结果转化率节节上升,11月破了纪录,1月寒假更是达到巅峰。那个时候我还是坐在小课,整个精神面貌完全不同,360度改变,大家看起来从容,坐姿和谈吐都变得越来越专业。
过去三年,我们服务过超过20万小课用户,小几万大课用户。这里面有很多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的小孩。这些小孩因为在座各位,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可以接触到优质教育,有你们在生命过程中陪伴和成长,这是值得你们自豪的事情。
這是對我100多人發表的"講話"。要令那麼多人失業固然傷感,更傷感的是這一年半的投入曳然而止,告一段落,尤其是業務剛有點起色,正在發展中。
非戰之罪,suck it up and move on。
***

第五位:考IELTS

目標:8-8.5分
結果:8分
十七年前(中五)的結果:7分
考試令我興奮,我這副生誘的考試機器,終於可以露一手真功夫。IELTS 沒錯是比較簡單,但我對於自己的英語水平處於甚麼狀態,是否可以達標,存在未知之數。
「8.5分很想要吧?」這目標,令我9月上旬緊張起來,開始思考怎樣才能做得到?我知道我的Speaking和Writing最為薄弱,於是一開始專攻寫作。
媽的,限時作文過了十七年,依然是我的天敵。40分鐘要寫250字 argumentative writing,難嗎?就看我有沒有被卡住。當我在文章結構上,或者某一個論點上卡住,我心慌意亂,邏輯混亂,語言隨意,然後文章就不堪入目…當年會考的中文作文我拿了一個D,沒想到今天IELTS 還栽在寫作上。
Reading 和 Listening 我運籌帷幄,一切盡在自己掌控之中。知道自己行,能夠拿結果,無論在任何年紀,都感覺marvellous。
醉翁之意不在酒,這次考IELTS,讓我過去幾個月比較安逸的生活,重拾一點波瀾。
接下來,繼續在生活中給自己設定小目標,獲取正反饋,腦筋動起來!
***

第四位:香港(新聞業界)失守

為了這篇生日文,我把我過去一年的生活痕跡都翻看了一遍,從電話上的notes、photos、videos,到豆瓣影音評論、flomo(一個很好用的note taking app)、微信朋友圈和facebook等數碼記錄,其中,facebook 上,我分享最多的有:
• 有線電視中國組被全滅。「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
• 支聯會鄒幸彤在庭上和獄中的發言
• 譚蕙芸關於光時口號是否違反國安法的庭上報道系列(當時為了這個報道特登每日上facebook)
• 鏗鏘說下架,香港電台被整治
• 蘋果日報被滅門
• 各個海外流亡的故事
這幾年,我作為一個旁觀者,看著自己的homeland 一步一步被改造,心有戚戚焉。
北京的健身教練早幾天問我:香港下一年三月是不是有選舉?我說:是嗎?我都不肯定還有人care...
生於斯,長於斯,家鄉情意結一輩子變不了。不住在香港,如何貢獻?繼續想,繼續做。
<中篇完>
上篇:第八至第十位
中篇:第四至第七位
終篇:第一至第三位

1 則留言:

  1. Dovo Pure Titanium Earrings - Shop online for quality earrings
    Dovo Pure Titanium 2020 escape titanium Earrings is designed for the elite 2013 ford focus titanium hatchback earrings titanium headers and body shavers. Dovo Dovo is a omega titanium luxury brand sugarboo extra long digital titanium styler producing high quali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