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33心動外傳II:將軍路上,不追小兔

年中,下屬述職,在結尾部份,她引用了一句著名俗語:「將軍路上不追兔」

涵義是這樣:有目標者,不但要清晰自己的目標,而且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方向,不要被一些小事所干擾,从而影響自己的進取之路。
我聽著五雷轟頂!因為我就是那個甚麼都去追的人!
我的口語表達,最近給不少人批評詞不達意,難以follow。原因除了缺乏context(為了效率直奔主題或者結論)、邏輯跳躍(邏輯不夠緊密,非一環扣一環)、用詞不精準(詞匯量不夠,加上態度上做差不多先生),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容易說著說著,就節外生枝,越跑越遠,追兔子去…
又或者我的興趣點,貪玩貪新鮮的性格,讓我甚麼覺得好玩有意思就去碰一碰。
譬如前排有朋友講起寵物經濟,我深有同感,覺得寵物是未來起飛的市場之一,於是我睇了一堆youtube、公眾號文章和分析師報告,腦暴了一些想法。
前兩日,朋友講起renewable energy,買了龍源電力的股票,於是我就很好奇,查了一下風電和太陽能發電的潛力。
目前的大時代,正逐步從圖文轉向視頻,我覺得視頻語言和視頻製造慢慢會變成一種通用能力,於是我就去學用視頻編輯軟件整小videos。
同樣碰一碰的還有:學Python、學Machine learning、打遊戲、潛水…
嘗試新鮮事物的心人皆有之,但缺乏主軸就難以串聯在一起。而且,有幾件事(打壁球、騎行、健身、Relationship)是我希望能往前一步,成為業餘好手的。但是,就是興趣愛好過去廣泛,容易受外界環境刺激,但每件事都三分鐘熱度,想一處是一處。
這幾年,在教育行業工作,至少讓我對學習這件事有更深入的理解。要成為業餘好手,我們必須做到以下幾件事:
1. 有體系:可以一級一級爬上去,每一級的技能和目標相對明確
2. 有評價標準:可以考核和比較不同人的程度
3. 有目標:基於爬上體系的第一級設定目標
4. 頻密練習:密集式訓練效果更佳
5. 思考和修正:一個動作做得不對,重覆做一百次都不對。要思考,改變動作,才有可以進步(沒有變化就沒有增量)
我的問題是:想做的事太多,精力分散,就做不到頻密練習。練習時有思考,但缺乏目標,所以不斷重覆在新手區玩耍(就好像我騎十萬次長安街夜騎,都不會練習到上坡騎行)。缺乏目標,是因為缺乏體系。評價標準倒是有的,比如騎行就是多長時間完成某段路,或者打壁球就是在比賽中拿到甚麼名次,或者拍短視頻就是有多少點讚。
為甚麼我在興趣愛好上沒有體系了?這是因為在熟悉的讀書和工作中,都是信手拈來現有體系,我根本不用求救於誰,我只需要安心在這個體系下,根據明確的遊戲規則,一步步去達到目標即可。在那些環境裏,憑著爭勝心加個人天賦和努力,我可以做得不錯。
但是,在興趣愛好上,我只是像倉鼠滾輪,在不停重覆做,壓根沒有想過需要體系的指導,只想單憑做的時候觀察、思考、總結,來野蠻生長,自然姿勢不正宗,技術不紮實。
總結一下,回到文章的主題,首先我要提醒自己別再追兔子。其次,是在主軸上,明確學習體系,找到學習目標,然後就堅毅地、定期訓練。假以時日,這個build-up一定會發生的,只是快慢多寡問題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