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33的心動時刻-終章

33歲十個心動時刻最後三位!

第三位:教育股投資失利

在又一城地鐵站,Jason說:「牛市三期,小心D。」當時是1月尾,我聽著不以為然。因為2020年讓我過份自信了。
於是,一個從事教育行業的人,在2021年3月開始重倉教育股,到了5月風聲已緊,卻沒有及時止損離場。因為虧損太多(50%之上的本金),有幾個星期心裡難受,看著股價會痛恨自己;跟自己說忘記過去重新出發,卻又忍不住第二天再望望股價,然後沒按下Sell 按鈕。
難受在於要承認失敗,要抵抗僥倖心理的誘惑,要避免股價小幅波動的小便宜。更難受的是知易行難,以為自己睇書睇得多,認知到位,但實踐不到的認知就是虛偽的廢話。
我仍在學習實踐股票投資的第一課:Cut loss and let profits run。我想,我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真正內化。最終6月和7月忍痛離場是因為實在不想再受煎熬。離場後,接受了現實,心理平衡了很多。
那時候,我決定暫時我都不用再看甚麼投資書,因為到最尾是和自己的心理和性格搏鬥。要在這個遊戲中成長,就必須要狠心幾把!

***

第二位:用人兩度失誤!

作為一個管理者,最重要是管方向、人和執行。這一年,我負責公司的新業務,當中有兩個人事任命,結果非常糟糕,不只浪費了創業寶貴的時間和資源,令團隊其他人在工作中出現磨擦和不順心,更甚者是嚴重影響我的心情,因為我會懷疑自己當初的判斷,以及惱自己不夠狠,在改正錯誤時過於拖沓。
第一次用人失誤在2020年末,從友商好未來挖了「猛將」過來,作為教培老師出身的他,可以補充我們在教培方面的經驗。他性格上很像郭靖,功夫扎實,但卻不是互聯網速度。人無完人,既然職位懸空而久,就試一試吧。
結果發現,相貌堂堂的他原本華而不實。在第一個月,他開會時可以提出一針見血的關鍵問題,但一到落地執行的策略,卻說不出甚麼來。在一個創業公司裏,最忌諱姿勢擺得很高(高人),但不接地氣(理論家)。
我恨自己,第一個月見到端倪,但並沒有迅速採取任何行動,而是給benefits of doubts 同時想著如何給他feedback讓他改進。當時其實狠一點就應該分手,錯過了第一個最佳時機。
也許我有私心。第二個月,我要回香港,於是讓他全盤接手了工作。接手後,主將不服他,產生很大嫌隙,業務創新受阻。這是第二個信號和checkpoint,但由於當時產品升級剛開始,而他的經驗可以大派用場,所以我選擇再給一次機會,兩個月後再review。
如是者,兩個月後並無好轉,反而當中讓我乾著急。因為在管理上已經放手了,就不能插手太多,看著火車有可能脫軌,誰不著急?
決定決裂,已經是五個月後的事。決裂也不是一次完成,而是要分開多次(HR合規流程)。當面批評,他變得defensive,對抗開始出現,到今天憶起仍是難受。
我可以接受在事情上有不同意見,有衝突,有辯論,但在人事關係上,一旦沒有了信任,沒有了耐性,發生衝突時,真的令人無所適從。
第二個用人失誤,在於一開始對於被點將的人的實力過於樂觀,而這個人在人事關係上處理得一塌糊塗。
一個團隊要合作順暢,不同角色之間要互相包容和理解,尤其在分工越來越精細化的互聯網公司,一環扣一環,中間只要有不順暢,那麼就非常影響士氣。難就難在,人才多是傲桀不馴,平級之間要相互服氣,不是易事。
如何判斷團隊衝突是否過火還是可以接受?
如何安撫大家情緒讓大家可以更包容對方?
甚麼時候決定留人/換人?
這些判斷和決定往往在一念之間。
優秀的管理者也會犯錯,關鍵是要快速改正,別讓錯誤越走越遠!

**

第一位:秘密練結他被發現!

我決定要在BB離開中國之前,完成一次表演。
時間倒回去二月,我聯絡在北京的中學同學陳卓賢,跟他說:
「我想學結他。」
順手把歌譜發給了他。
「Easy. 隨時過來練。」
問題來了。我怎麼找藉口去他家?
同居要準備surprise 真的不容易。
結果,男人用上的藉口我都用上了:「加班呀今天…」、「傾d生意呀…」、「去做運動呀…」
日日去結他老師屋企不是辦法,於是我索性把結他借了過來,放在車尾箱。
當時我經常載她上下班,或者週末出去玩,每次上車都提心吊膽,怕她忽發奇想要打開車尾箱。
而我就在放工後,回家前,在屋企樓下的平台,練了N個晚上。由春天練到夏天,蚊子都多起來。
這首歌只有五個和弦,C chord 和 G chord 無難度,但我栽在F chord 上。食指就是壓不住最幼的線。好幾個晚上,我練到手指頭就出現深坑,就是搞不定。激死人。
練習過後,拍照打卡send 俾老師。由於BB知道我的電話密碼,send完即焚是常識。
可是!!戲肉來了。百密一疏,在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末,我決定去朝陽公園對著湖練一練。拍照打卡如常,卻忘記了delete…
然後當天我的電話被拿起,被解鎖,被發現…
本來被懷疑在外面做虧心事的我,在三個月的秘密練兵後,被斷正了。(教訓:千萬別分享電話密碼…不,千萬別自high 拍照 lol)
揭發秘密本來就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加上毫無音樂細胞的我,下了幾個月苦功,這秘密就更讓人興奮。這個surprise 被分開兩次享受了:一次是揭發時,另一次是真正表演時。
正式彈奏時,F chord 是跑調,另外有些chord 彈到甩甩咳咳。當日我的心情很緊張,台下的觀眾很心動,絕對抵得上33這一年的最心動時刻。
結果重要嗎?重要。我想說的都說了。To love is not to own.

33總結

赤子之心的我對世界仍充滿好奇心,好像永遠長不大。儘管身體和移民評分系統不斷提醒你自然科學和人類社會對年齡的看法。
這一年我過得快樂嗎?從嘻嘻哈哈的角度來說,不是我開懷大笑,最具自信的一年。從成長的角度來說,我繼續成長,對自己更了解,更能自我感受,更能共情。
34歲,繼續升級Be a man.
A lively, compassionate, intelligent m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