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33的心動時刻 - 上

導言

你上一次心動係幾時?

我呢,是在準備一年一度生日文的時候。心動是因為它很重要,記錄了我33歲的回憶;心動是因為有所期待,對寫作水平有要求。
到了三十又四,心動緊張的感覺賣少見少,就讓我和根根一起回憶過去一年「十大心動緊張時刻」!
(長文慎入,TL;DR 33歲赤子之心仍在跳!)
***
第十位:追小說、追書、追劇!
這一年,沒少看書、電視劇和電影。正是「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在書店巧遇姜戎新書《天鵝圖騰》,讓我重拾蒙古草原的純潔之美,神鵰俠侶般的男 女主角,帶我走過草原四季的變化。在遇見《天鵝圖騰》之前,我有一段時間沒遇上想追看的小說!(今年看了幾本陳浩基,可惜都是短篇為主)
我一直愛看小說,不看文史哲。三十之後,讀了關於經濟、歷史、政治、心理學和投資的一系列書籍,對現實世界和精神世界產生了濃厚興趣。
經濟書首推黃奇帆。他是前重慶市市長,把經濟和金融講得深入淺出。例如在《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的問題與對策》一書中,金融的本質這一章,把千奇百怪的金融產品總結為六類十九項,理出一個體系來,實在精辟。如果當年我入行做咨詢時有他這些框架,那就不得了。
歷史書首推《文明》,英國歷史學者Neil Ferguson 的經典著作。為甚麼西方文明從1400年崛起到現在?他分析了六大因素,分別是競爭、科學、財產權、醫藥、消費和工作,以此把西方的近代史串聯起來。感受最深的是第一個因素:競爭。競爭使天氣惡劣、資源匱乏的歐洲國家只能不停進步,是文明發展的重要推手。中國這二三十年,競爭非常激烈,比歐美有過之而無不及,帶來高速的經濟增長。真是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呀。
政治書是正在閱讀的《鄧小平時代》,傅高義教授的高齡之作。以鄧爺爺的個人故事來串聯中國整個近代史。學了幾個fun facts: 中共高層原來一堆海歸!鄧小平就在法國留學打工五年、蘇聯一年。鄧小平是外交和宣傳高手,跟留學背景不無關係。74-76年是中國划時代的分水嶺,因為毛和周都去世了。70年代發生的事看似久遠,但實質與現在密切相關,尤其對理解2021年百年變局的種種政策有所啓發。
投資讀了幾本經典。Phil Fisher的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給了我 一個15個點的分析框架;德國傳奇大師Andre Kostolany 告訴了我想法和耐性,和金錢和運動一樣重要。我仍在努力實踐他的雞蛋周期理論。炒家鼻祖Jesse Livermore 很可惜看不下去,這個trader的日記式自傳沒有與我產生共鳴,我天生應該不是吃這行飯。
劇集方面,我推薦ViuTV的《嘆息橋》和Netflix 的《Queen's Gambit》。
《嘆息橋》是繼《天與地》之後,港劇一大神作。王家衛式的鏡頭語言極為上乘,伍詠薇的演技超班,多線敍事的角度嶄新而有趣。
《Queen's Gambit》將靜態的圍棋比賽,拍得像NBA一樣刺激,女主的眼神和小動作扣人心弦,天才般的技能令人欣羨,實在太刺激過癮啦!
如果對於英式警匪懸疑片感興趣,《Broadchurch》是不錯的選擇,裏面的人沒有一個是乾淨的,人性醜陋脆弱的一面,被層層剝開,教人如何痛苦且幽默的面對自己內心的掙扎和恐懼。
今年亦被國內兩套綜藝感動:《十三邀》和《脫口秀大會》
《十三邀》是著名學者許知遠的訪談節目。受訪者就是國內的知識份子,如羅翔、五條人、傅高義、項飊、吳國盛、錢理群等(甚麼?五條人?知識份子?)。這群人的智慧,讓我更看到世界的本質,人性的真蹄。比如羅翔說:每個人都是偏面的,都是基於自己的背景、經驗等來判斷事情,人生就是一個致力走出偏見的過程。
《脫口秀大會》讓我認識了黃西,白宮的演出驚為天人;讓我喜歡上周奇墨,「我...我...我的房子呀」太入腦了!讓我知道了one-liner,享受楊波的表演;讓我對慢才有所了解,讓我哈哈大笑了一兩個月。
歷史、政治書請放馬過來,有好的推介請留言私信!
***
第九位:壁球tournament
壁球打了N年,一直都在歡樂組。兩年前許下願望,希望打一場Tournament,今年終於完成。無他,很想測試一下自己的實力,以及激發自己的爭勝心。
Tournament有十來個選手,每人打四場比賽,都是業餘的,更有小朋友參賽。
一想到比賽,我就緊張起來。有多緊張呢?
周六比賽,前一周我抽空特訓。
比賽當天,第一輪選手不強,我輕取。第二輪對著猛攻截擊型的選手,全場被他控制節奏,結果在捱打狀態下,輸得很慘。
當我處於崩緊狀態下,運動後會感到非常口渴。即便不停提醒自己要蹲下、不要急躁、要打開身體等,在比賽時只會淪為口號,很難執行下去。
場內十分鐘,場外十年功。
可是...我已經打了十一年啦!還是各種不對:步法不對、節奏不對、揮拍動作不對...
從小追求效率,一貫求快。於是,身體沒有張開,球拍沒有打開,我就應激反應把球打出去。經常擋球、追球,多於控球、擊球。
此役一過,我知道我不只是想去球場出出汗,每周去打打三隻角(四分之三)。
我想進步,我想變得更強!
於是9月開始,我加大練習量,一周打2-3次,希望可以提升技術。
給自己明年的小目標:掌握打球的節奏,跑得要快,打球要慢!
***
第八位:飛蚊症來襲!
兒時的死黨結婚,死人冧樓都要番香港。換來的,是35天隔離生活。
隔離正是讀書天,我日讀夜讀,結果讀出嚴重的飛蚊症。
一條條黑線像AR 顯示般在我眼前起舞,嚴重到我集中不了精神看書或者用電腦。在猛烈的陽光下情況更為糟糕。
出冊當日,我租了輛車,從懷柔開車回朝陽,大概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我一直很享受開車,在北京偶然會長租,上下班時開車聽Podcast 音樂,不亦樂乎。但這次開車經歷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
飛蚊症發作,讓我開車開得很不耐煩,心靜不下來,一路開,一路找方法分散注意力,但黑影太放肆了,飄來飄去,我根本趕不走他。欲哭無淚,在高速公路上又停不了車,硬著頭皮回到家樓下,筋疲力盡,流晒冷汗。
我從小多少有點飛蚊症,但到了嚴重影響生活的程度,這是第一次。網上說,飛蚊症無法治療,除非很嚴重才要做手術。我大驚之下,先去換了一副新眼鏡,然後盡量多讓眼睛休息,或許休息幾日會變好?
一個星期後,情況沒有好轉,在公司開會我都專注不了,很難受。決定去同濟醫院睇眼科。眼科醫生放大我的瞳孔後,左看右看,說:看起來正常啊...
我高興又失望地回家,醫學上無事,但實質在生活上仍是受著影響,那我可以怎麼辦?
大約過了三個星期後,飛蚊症的影響終於慢慢消退,事後回想,跟隔離時過度用眼一定有關係,尤其在夜晚較暗時看書很傷眼睛。
三十之後,機能不如小伙子,真的要多用心養好身體(此時喝一口新西蘭Manuka蜜糖沖的蜜糖水,滋潤一下)

【試讀投訴太長,所以我地分開三篇上 XD】
上篇- 第8-10位
中篇- 第4-7位
終篇- 第1-3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