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下一站...非洲!

還有七天,我便要去非洲了。當我告訴朋友們,我不(只)是去旅行啊,我是去一整年時,十居其九都「囧」了一下,然後羨慕嫉妒恨一剎那後,問題便來了。

「去南非真好!」
不少人把非洲=南非。畢竟這是最common,在我們的認知中最容易聯想到的地方。其實把世界地圖打開,你會發現非洲大陸面積很大(正如我當年發現由美國去南美其實很遠),東南西北非差距還真不少。
我即將去的是肯亞(Kenya)的首都奈洛比(Nairobi),是非洲最二大城市啊。

「去一年做甚麼啊?義工?」
我也希望我來年每天是親親大象,餵餵斑馬長頸鹿啊。可我的工作還是回到consultant 的本行,主要都是在office。這一年是公司的secondment,我會在一間世界知名的NGO當他的員工一年,與他們的管理層一起負責NGO的策劃改革。

「噢!是那一間NGO啊?」
WWF(世界自然基金會)!沒錯,就是那間熊貓logo的環境保護機構。所以我的客戶將會是大象、犀牛、獅子、穿山甲...(下刪一百種叫不出名字的動物)

「會不會很危險?」
自從發生了巴黎恐襲後,世界上似沒有甚麼地方絕對安全吧。不過話說回來,Kenya的鄰國有出了名的索馬利亞海盜。2013年又的確發生了一宗駭人的商場挾持事件。而且當地人笑稱Nairobi Nai-robbery。警察又可能會屈你俾過路費...
縱然如此,根據三個曾生活在當地的外國人所言(我的DD),那邊的expat數量不少,大致上生活還是挺安全的。

「非洲好落後喎!」
若果de-average非洲,光看Nairobi 的話,其實不錯。我找房子是用Airbnb,出街可以叫Ubergoogle搜索Nairobi 的照片,他的商業區看起來跟新加坡差不多。網絡是4G的,有大型商場。最重要的是,他那邊也有不少網球場和壁球場(據當地台灣人說...)
當然,那裏不是香港,一定沒有香港方便。聽說道路很差,塞車嚴重。時不時會停電(所以房子要找有backup generator 的),食物的種類和質素需要重新適應...

「為何要去非洲啊?」
公司每年都有十餘個secondment名額,讓我們去幾間大型NGO做一年工作。我從進公司開始已經覬覦這機會良久,因為能在一家NGO體驗一下,對我將來做social impact的工作當有裨益。
本來,我只知道有倫敦的機會,疊埋心水以為2016會去倫敦。後來發現名單上新增了非洲,魚與熊掌,一時難以選擇。一個是熟悉的地方,有朋友有娛樂,是個很安全的選擇;另一個是不毛之地,像探險,會擔心安全娛樂食物。
最後做決定其實也挺簡單:就是因為去非洲型一點:)哈哈,人生中去倫敦的機會多的是,去非洲住一年喎,千載難逢。而且,從商業的角度來說,未來二三十年,倫敦很難有甚麼大upside,非洲卻像是充滿可能性的一個地方,就趁年輕之時,去叢林探險吧!

「是不是需要打很多針?」
前天剛被「拮」了四針,分別是黃熱病、腦膜炎、傷寒和甲型肝炎。除了黃熱病是必須外,其他都是optional。大家可能會問咁瘧疾呢?瘧疾是沒有疫苗的,靠吃藥的,而且吃了有輕微副作用,由於死不了人。所以不一定每個人會吃藥。最重要還是做足防蚊措施(說起來蚊是我的天敵)

「肯亞可以看非洲大遷徙!」
你真識貨!話說非洲大遷徙是指幾百萬隻羚牛(wildebeest,有羚羊角的牛)每年去尋找油油青草的故事。他們每年7-10月會北上尋草,沿途經過重重難關,包括過一條滿佈鱷魚的河,抵壘後,吃過飽飽然後南下回家生小孩,到7月周而復始北上(依書手直說~)。
壯觀之處在於幾百萬隻的數量,有如千軍萬馬之奔騰,氣勢磅薄。看了幾條YouTube,確實令人心癢癢。所以對啊,7月到10月歡迎來訪!

* * *
說實在,這趟非洲2016既興奮又害怕。有一點點回到了去美國讀Kellogg之前,擔心不適應當地,擔心無朋友,擔心食物不夠好...不過Kellogg 那次滿載而歸,我相信這次亦然!
好吧,你能看到這裡代表你是真正的朋友,我決定送你一份禮物:留下你一條關於非洲你最想知的問題,我幫你在當地找答案,然後postcard寄答案給你!(哈哈有獎問答是否很吸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