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津國:十分高的失業率 vs 十分上進的學生

今天翻看津巴布韋星期六的報紙,由於這邊的A-Level結果剛出,所以報紙不少篇幅講述學校和學生的事情,例如分析各個大學學系的前途和就業機會。據說這邊的失業率非常高,所以學生為前途,必須審慎選科。

來到津國幾天,大家口裏都嚷著這裡失業率很高。究竟有多高?好奇的我真的google了一下。結論竟然是「不知道」。沒有人真正知有多高。為什麼?統計惹的禍。

5百多萬的勞動人口中,政府官方說失業率是11%(幾年前),大家喊著說這數字過份低估。魔鬼細節在於何謂受僱(Employed)。原來達66%的津國人都是務農,當中有一大部分叫做subsistence farmers,即係自給自足的農夫。在發達國家的計算中,我想,這該歸類做退休人士/不務正業。那subsistence farmers佔多少?政府表示不知。

縱然失業率似乎很高,津國其實是全非洲識字率(literacy)最高的國家之一(據我老闆說)。這裡的教育制度行英式,與香港類近(同是英國殖民地)。老闆說,津國人縱然多無錢,也會捨得花錢在教育,所以這裡普遍人的英文水平又是非常的高。知識改變命運真是世界通行。

話說回來,今天報紙上有一個寄宿學校與日校的討論:孰好孰壞?報紙訪問了12個學生問他們意見。本來以為大家會說這種寄宿學校好玩D,日校自由D云云,結果發現這裡的學生很上進啊。頭三四位劈頭便說寄宿學校更多時間讀書,不用回家做家務,pass rate更高,更能達到目標。這般官腔、這種功利,想來Herald不是官報,應該也不是他們特意挑選。

只是想說世界之大,連非洲的青年都如此有獨立思想,香港的青年人真的要加把勁,多想事情(當然也要去玩)。

順帶一提,那天跟老闆去買水(這邊的水務處不function,所以大部份家庭自行找水,一係整個井攞地下水,一係買水)。他要特意開車去一間舖頭,自己帶埋那種office用的大水樽,去讓水公司裝水。

我說怎麼不送貨?他說成本高。我說這麼多賦閒在家/街的青年,是便宜的勞動力啊。我問他你願意花多少錢讓他們送貨,他說不用了我可以自己來。我說,若果津國想一下子提升就業率,可以參考中國的解決辦法:男的去做速遞,女的做揼骨。這沒甚麼技術的工作,正好對著崛起的中產服務。最重要的是送貨讓整個社會更efficient,不用公司個人自己來買水,費時失事。他笑了笑,想了想,然後說,其實可行啊。

失業率資料參考: https://africacheck.org/reports/is-zimbabwes-unemployment-rate-4-60-or-95-why-the-data-is-unrelia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