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看房子認識當地人

這兩天一口氣看了十個房子。我從來沒有想過看房子原來是可以認識那麼多cool people的。

當我問他們,你是否能夠分辨一個非洲人來自哪個國家?一個肯尼的律師會告訴我,埃塞俄比亞人很好分辨,因為他們的頭髮比較柔順漂亮。說完以後,她再補充一句:你知道埃塞俄比亞人不喜歡被人稱之為非洲人嗎?埃塞俄比亞人一般覺得自己與非洲與眾不同。如何不同?埃塞俄比亞是唯一一個沒有非歐洲殖民的國家,這個國家有自己的一套。

一個當地的肯亞退休嬸嬸。她是眉精眼企型,看起來快六十歲,但我看得出來她非常明白你在說甚麼。當我在房間試wifi的時候,我跟她輕輕的投訴一句網速好有點慢,她便立即按捺不住,打電話去ISP投訴,一講就講了半個小時,可憐那客服挨罵。而且她會很精靈的說,ISP常常叫她測試網速,但若果她連網都上不到,那如何測試呢?

一個埃塞俄比亞的青年人,在肯尼待了不短時間,現在幫Bloomberg工作,cover commodities 在肯亞的情況,寫寫文章。一個非常風趣的人,而且很熱心的開車showme around。他的室友,一個法國女子,穿著一件寫上「道家太極xx班」中文字的衣服,在笑說如何用法文來傳授太極「神龍擺尾」等招式。

一個肯亞的多媒體人,在幫政府做不少宣傳刊物和影片,之前在難民營工作。跟她談話,你覺得她非常真,非常open。她的apartment對我來說位置不好,我跟她直言。她非但沒有生氣,還會很理解你的。當我跟她說,我在這apartment search的過程遇到很多有趣的人,令我覺得肯亞人都很well-educated,嬉笑怒罵的她在跟我分析原因:會share apartment的人本身就是非常開放的那一群,是self-selected的結果,分析得頭頭是道。

一個在當地工作一年多的英國人,我問他何以來肯亞?他說一直想遠行,而在看到一個Ted Talk之後的一個星期,他便來了。Ted Talk的影響不容忽視。

另一個英國女生,來了肯亞兩個月,今天離開夢想之地回到現實,她在大談她在肯亞開車的經驗,說到肯亞警察會捉速她說,若果警察說你超速,一點也不用慌,你反問他證據在哪,警察是要有超速影片才能落案charge你。反問的原因是,有一次警察嚇唬她,那所謂在拍超速的裝在警車上的camera,是紙皮做的假貨!所謂影片,所謂超速,根本是子虛烏有。

兩個中國女孩,一個上一年還在深圳,然後就毅然辭職過來體驗人生,事先也沒有準備太多。另一個嫌國企工作太悶,毅然辭職過來幫手一個中國人set up的當地NGO。這說來便來的勇氣很值得人佩服啊。

還有一個在當個肯政府的經濟學家,每天在跟我分享肯亞有多貪污,肯亞的警察有多不濟等。他們都不是談些很表面的事情,例如去哪裏玩、去哪裏買衣服等。他們都在說著形而上的話。例如今天忘了談到甚麼,有個肯亞女孩說"I don't impose vision on others. You need to have vision yourself" 都在說一些知性的說話,有深度不廢up

以上種種conversation我都很enjoy,而且是遠遠超出我的預期,我沒有想過apartment host是那麼有趣的。我承認,我有偏見,我以為非洲人不聰明。但我錯了,這幾天我遇見的非洲人都非常懂事,非常global citizen。另一個公司同事說,在她找apartment的過程中,她就認識了一些朋友,即便最終沒有take這些人的apartment,她也繼續跟他們玩。

apartment那麼好玩,令我在想,下一次去旅行的時候,可以以這個活動去認識當地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