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非洲的商機:養兔仔

還記得第一天上班跟肯亞同事食飯,他們問我:中國吃狗嗎?我說不多了,有些人吃狗是為了保暖。然後我就跟他說,中國人不吃狗但仍吃其他特別的東西,例如兔仔。噢,他說,兔仔不特別啊,我們也經常吃的。

這段對話我沒有刻意記住,想不到今天和WWF津巴布韋的小intern出去食飯,被他的商業點子提起了:他說他要養兔仔賺錢。

Wolfgang,一個大學二年級生,在津巴布韋的農業學院讀書,官仔骨骨著恤衫打埋呔。二年級的他這一整年都在WWF實習。他的學系專門訓練農場管理員 (試想一下農場請management trainees…),他說很多同學都會選擇到農場實習,但他卻選擇在WWF,因為可以鍛練soft skillshard skills 嘛,留待學校學好了,這些的安排可以讓他軟硬兼得。

聽起來像一般大學生會思考的角度,會覺得眼前這個後生仔有點思想。他繼續道:畢業後我最希望的是打理自己的農場。我問他,那你要種甚麼?他說,我要養兔仔。說起來滿有自信的口氣,原因是他不只想過,research過,而且已經開始實行了。

「你知道嗎?我之前研究兔仔市場,發現肯尼和尼日利亞都想出口,但因為本地需求旺盛,本地已經供不應求。若果我可以供應,這市場潛力不少。

一隻兔仔一胎可以生八隻,一年可以生五次,那一年一隻兔仔就有40隻產量。兔仔長到八個星期就可以拎去賣,一隻平均賣6美元,那一年一隻兔仔便可以帶來240美元收入。

而養兔仔成本很低,因為這裡到處都是草,讓他自由奔跑吃點草,花不了多少錢。」

聽起來真的做足功課。我問:兔仔有病害嗎?他說不多。我笑說,你不用等畢業後啊,現在就可以開始啊。然後他笑一笑,說,我現在已經有153兔仔了。嘩!這麼多?都放在那裡?我家裏的地方啊,我爸爸在種植,我在養殖。I see I see,成功靠父幹。嘿嘿,早前有酒店說希望用10美元跟我買呢,我都沒有賣呢。為甚麼?因為我要養兔苗,目標是每個月可以穩定的賣1000兔仔。我屈指一算,那是6000-7000美元收入,五萬港紙,若果成本真的不高,又不難打理,那真的可以考慮啊

看著他躊躇滿志、成功在望的樣子,難怪這邊的朋友說,只要是有一點創業精神的人,都會按捺不住,因為這裡有太多的商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