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三年break 一break

原來secondment program在香港的企業是如此的不流行。這跟八九十後喜歡探索世界,喜歡take gap year的心態,是多麼的不配合。企業若口口聲聲希望保留人才,何不嘗試此道?

所謂secondment program,意即你仍然受僱於原僱主,但他派你出去另一間公司工作。這乍聽起來挺奇怪:我本身受公司A薪水,為公司A服務,何以讓我去公司B呢?

在大陸,我曾聽說有一間大型銀行會讓員工去他們的客戶處工作一段時間,這目的主要是讓員工熟悉行業情況,以更好設計貸款產品。於客戶而說,他們多了一個熟悉銀行業務的人在finance 部門,何樂而不為?若果大家有看日劇《半澤直樹》,當中患精神衰退的近藤,被派往田宮電機,亦屬同類。這類例子是公司與客戶的雙贏局面,但在現實生活中可能不多?

我的例子更多是出於CSR的動機。我不是被派往另一家公司,而是去一間志願機構(NGO)。這當中可能存在的利益衝突更少,更多是公司希望以自己的專長來協助NGO發展。

這一個多星期與朋友交流才發現,香港的公司都沒有這樣的program (sample size 有二三十間駐名公司了…)

我驚訝,是因為我以為公司為人才、為marketing,會發展多一點這些好東西。

我驚訝,是因為我發現公司高層/HR,還未理解八九十後在想些甚麼。

八九十後工作的年青人,二三十歲,有想法的,都在不斷尋找自己的路,自己想做的事。我們都愛接受挑戰,喜歡嘗試新環境、新事物,甚至出走一個嶄新的國家。

對於選擇在大公司工作的人,本身就不是最risk-taking。但他們也希望take gap year,有甚麼選擇?

A) office:由公司派駐去另一個地方或自己申請mobility program 去另一個國家的office
office對某些希望轉換環境的人是可行的,但對於希望轉換工作性質的人卻用途不大。

B) 全職讀Master
有一些公司是支持員工讀書,但大多都是part-time,全職太難了。

C) 辭職:乾脆瀟灑一點,劈炮唔撈,去追尋理想
可能是傳媒的渲染,可能是我身邊的朋友都是這堆人,近年來選擇辭職的越來越多。可,這辭職背後背負著多少壓力?當中的思想醞釀,內心交戰反覆幾百遍。不斷計算自己的銀行戶口能支撐多久。受著親友和社會無形的冷語

D) 申請停薪留職/Leave of Absence (LoA)
與讀書一樣,沒有太多公司會提供此option

E) Secondment Program
可以嘗試其他行業,又有機會貢獻自己所長,上乘之option

由公司出手的secondment program有個好處是自己辭職較難做到的,就是企業可以更容易link up 大型NGO,這可能是個人沒有的network。這些的話,去非洲不一定要去做donkey work,而是利用你的專業技能的工作,例如在NGO幫手搞marketing / branding,而不是去教書或者與小朋友玩。

當然,公司不做secondment是有其理由的:

一、走左D野邊個做?

當然,若果是project-basedconsulting的話,這倒容易一些,同事完成手頭上的project後,再無牽掛,去非洲一年對公司運作無任何影響。若果是corporate中一些牽涉daily tasks的工種,公司有藉口說:我很難放你走半年一年,這半年一年的活誰去做?

此番話有其道理。但counter-argument是放產假:女同事放三個月至半年,這不也是要有人去take up處理其工作?(對,不少企業對大肚婆避之則吉,但這還是會發生啊) 成本是會增加的,但不至於做不到啊。

二、走了不回來點算?

公司會想,放你出樹林,你發現花花世界,樂而忘返,完了secondment後不再歸巢,那公司豈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這風險當然存在。以利誘、contract後形式讓員工有一個return commitment,這無可厚非。長遠來說,這行業、這公司需要有自身吸引力,不然無論如何員工還是會走的。

三、這成本不菲?

以薪金而言,其實以我的program為例,NGO pay 三分一,公司三分一,自己三分一,這數目對於有誠意聘請專業人才的NGO看來可以接受?當然,這背後與NGO洽談整個secondment program的細節,每年matchinglogistics還是要花一些人力物力的。所以這也適合較大型,著重人才的公司,例如banking(但也許banking 這個行業不覺得人才是那麼重要,隨便炒炒隨便請請?)

* * *
三年break break,工作更久益

即使我已經處於一個比較dynamic的行業,每個project接觸的老闆、隊員、客戶和主題都不一樣,我連續做了兩三年還是會逐漸麻木的(可想而之其他行業),真的更持久(廣東話:更襟做),去外面讀書也好,旅居一年也好,去做義工NGO 一年也好,充足電後,回來看第一個project,還是比較新鮮,人也會有衝勁多一點。

希望多一點公司的管理層和HR想想去做一些secondment program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