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兩個可愛的肯亞人

昨天跟一個在這裡生活了一年半的香港人吃飯,她說這裡的人好奇心重,而且心態開放,喜歡聊天。昨天在市中心行走,就碰到了兩個可愛的肯亞人。

* * *

第一個發在當地的中央公園(Nairobi的維園)

正當我坐在湖邊草地上玩手機時,他主動走過來搭訕。他是在湖邊擺檔,影即影即有的青年人。

寒暄兩句後,我問他,你的生意如何啊?「還可以吧。」是本地人來影,還是外國人?「不少是肯尼人,也有鄰國坦桑尼亞人;亞洲人很少啊,他們都有自拍神棍;歐洲人也不多,他們自備大炮。」而且現時手機攝影流行,應該對你有影響吧?「是啊,生意難做。」

然後他問了一個觸碰我老本行的問題:「不如你幫手諗下我這個攝影師可以做甚麼工作?」

於是我開始brainstorm

去教別人影相?「攝影學校也有不少,雖然我是Kenya Media Institute畢業,也影了十多年,但教攝影這行也不容易進入的。」

去國家公園做影相導遊?「你可想像,這個的競爭非常大。」

去幫大公司影conferencefunctions?「這個我一直都有做啊,已經也能夠提供不少收入,我早前買的屋就是靠這個賺來的。」

本來想說影結婚相呢?最後都按著不說了。原因是看得出這位青年人已經對此認真思考過,結婚相這種如此common的工作肯定也想過了。

我很想帶一些新的idea給他,於是我不放棄繼續想。然後回想起剛剛到Nairobi的紀念品集中地逛逛,靈機一觸,我說:

幫人影相放上e-commerce呢?他頓了一下,似乎在想。我繼續說:剛才我在City markets,覺得如果店主可以把產品放上網,也許他們可以開拓更大的市場。不只是賣紀念品,不少人都希望開網店自己做生意,而且大家知道相片的質素是網店成敗的關鍵之一。影product photos會不會有市場?

「這個idea我沒有怎樣想過,確實是一個good idea啊!只是我也不確定他們會否願意花錢請人影相。」是的,有些人會以自己的手機影,有些人不願意花錢,但也有些人是願意投資在product photos的,你可以考慮與這些e-commerce平台合作,成為他們的御用攝影師,有人要開網店時這些平台自動推薦你給他們。

高高興興談天說地後,我也不忘介紹全球知名攝影NGO Lensational給他認識,當他聽到"Empower women through photography"時好生興奮,我說你也可以來幫手教貧民窟的小朋友影相啊。

* * *

第二個發生在當地街市裡面的大排檔。

中午去了Nairobi的街市裏面的「大排檔」食飯。大鐵鍋用木來燒,風味十足。

旁邊坐了Benz logo衫的叔叔,不知怎的,開始搭訕起來。他是在一間小的汽車維修店工作,說不錯的英文。

他在介紹肯尼的一種蔬菜叫Manuga,據說可以舒緩高血壓。他說這種菜不用種,在肯亞俯拾皆是,去收割便是了。

然後我介紹我在哪裏工作,問他是否知道WWF,他第一句不是問WWF是做甚麼,而且是問WWF的全稱是甚麼。這挺有趣的,因為不是第一次,我以為聽到縮寫問全名是我這種geeky的人才會做的事,想不到這裡的人如斯好學。

言談甚歡,交換電話是基本,自拍一張留念也少不免。看著他那比3320高級,但仍然是basic phone nokia,我問他:有whatsapp嗎?他說沒有啊。那怎麼辦,如何send 他照片?

他突然想起:我朋友有whatsapp啊,你可以add她然後send 嗎?然後send 完之後,我倆對視而笑。笑甚麼?我說你朋友肯定一臉茫然,怎麼有個陌生人send相給她,他似乎是想到同樣事情,所以也大笑起來。

* * *

旅行撩人傾計的心態,怎麼才可帶回香港呢?


我真的想說,住了一個星期之後,發現非洲真的不再落後(至少在大城市),不只是衣食住行,而是當地人的想法言行,global citizen一詞著實有其道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